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法制园地 |  消防安全 |  校园治安 |  安全常识
法制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制园地 >> 正文

国家安全日之网络安全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14亿中国人民的祥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战略性成果,成为了疫情暴发后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网络谣言给我们的抗疫工作带来了很多阻碍,让我们看一下当时的那些谣言是如何影响我们,我们又应该如何正确应对。

一、被动轻信谣言

在疫情期间,网络上传播的如抽烟喝酒可以防止肺炎”“用淡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等等。对于这类谣言,也许你还可以做个简单的看客。那么对于下面这则谣言,你是不是就有点坐不住了呢?粮食短缺,赶紧囤米抢油,仔细回忆下,你是否以实际行动来助推了它的发展呢?如果你没有,那么你的家人是否有过实际的行动呢,你又是否及时制止了呢? 
   
《网络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有权对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向网信、电信、公安等部门举报。这一类谣言,多是捕风捉影、以讹传讹、制造恐慌气氛,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许多困难与不确定性,严重影响社会安全。对这类谣言善于辨别它的前世今生,锻炼你的金睛火眼,及时说不,同时积极引导身边人认清真相,有利于谣言的中止。

二、主动散播谣言

疫情初期,辽宁鞍山某市民在微信上以警服为头像,通过朋友圈发布凭空捏造的信息:鞍山市明天封城,停止车辆、行人出入引起了社会惊扰。今年117日,大庆市公安机关发现,网民刘某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中发布自己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图片,获大量网民疯狂转发。后经公安机关讯问,网民刘某为了能够引起大家关注,将自己呈阴性的核酸检测结果,修改为阳性后上传到网上,引起周围民众的恐慌。
   
《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不得利用网络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案例中的两位主人公以恐慌性谣言获取他人关注,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阻碍,等待他们的终将是法律严厉的制裁。

三、抹黑诋毁国家形象

疫情初期,西方媒体散布新冠病毒为人工合成等阴谋论信息,以伪科学忽悠公众;捏造中国疫情数据造假”“中国囤积防护物资有意限制出口”“中国黑客窃取美国疫苗研发数据等谎言,诋毁我国自主研发能力,损害我国形象。面对这些质疑与流言,你是会选择在网上视而不见、沉默不语还是随风摇摆、人云亦云,又或是推波助澜、唯恐天下不乱还是坚守立场、仗义执言呢?
   
《国家安全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或者煽动颠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行为;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境外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新时代的大学生在抹黑与诋毁面前,应有明辩事非的能力,坚决同抹黑诋毁作斗争的决心与勇气。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句话、一张图、一段视频经由全媒体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对舆论场造成巨大影响。这种影响力用好了可以造福国家和人民,用得不好就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全媒体时代,坚守舆论阵地、守护好网络信息安全,请把稳手中的麦克风,不信谣、不传谣、不抹黑、不诋毁,让风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成为凝聚共识的新场域。

转自《中国大学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