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法制园地 |  消防安全 |  校园治安 |  安全常识
消防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夏季防火安全知识

  

夏季气候炎热、雷雨较多、空气湿度大,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所以,我们要根据夏季火灾特点,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狠抓防高温、防自燃、防爆炸、防电火、防雷电等工作,杜绝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生产装置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夏季火灾特点

1.高温炎热,易引发火灾。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还有生产设备升温等。进入夏季也是汽车火灾的多发期,另外,在炎热的气温条件下,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

2.温度高,蔓延快,易形成立体或大面积燃烧。

炎热天气易形成强烈的对流天气,增大了火灾发展蔓延的速度。夏季日照时间长,高温炎热,降水少、蒸发大,天干物燥,燃点降低,遇明火易发生燃烧,在辐射热的作用下火势会向相邻建筑蔓延,形成立体或大面积火灾。

3.易发生雷击火灾。

炎热季节雷雨天气增多,打雷产生的强雷电易引发建筑物、可燃气体、森林等火灾的发生。

4.扑救困难,易造人员伤亡。

天气炎热,被救人员易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在得不到及时救助的情况下易发生跳楼等极端行为,造成人员伤亡。

二、夏季防火常识

1.装修材料要慎选 刷漆远离火灾源

室内装修要选用难燃或不燃的材料,电器线路的铺设要合理。刷油漆时,应及时打开门窗,散发易燃气体,不要在刷油漆的室内吸烟或用火。裸露的电源线路要用绝缘胶布包好,以免漏电或短路。

2.灭火器材是个宝 机动车辆不可少

汽车自燃一般是由于车内电线短路或渗油引起的,其中车内电线短路多由人为引起。比如车内的线束经过长时间的高温烘烤,再加上夏天气温的增高,加速了线束绝缘体的老化、变硬和脱落,造成线束裸露,也容易导致电线短路。此外,汽车进油管老化、电动汽油泵的线束老化、继电器失效等也容易引起汽车自燃。炎炎夏日,机动车辆长时间超负荷,发动机油污严重,加上夏日气温升高,天气酷热,通风设备不好等原因,自燃频繁发生。因此要注意车辆的正常保养和维修,配备专用车辆灭火器,不要在仪表盘上放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容易爆炸引起火灾的物品。

3.电器着火莫慌乱 灭火之前先断电

夏季生活用电剧增,假如遇到电视、电磁炉等家用电器着火,切勿向电器泼水,应先关掉电源,然后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情况危急也可用浸湿的被褥等物覆盖住电器,以达到窒息灭火的目的。

4.电线铺设要安全 私拉乱接酿祸端

电气线路种类繁多、铺设复杂,任何人都不要随意拉接电线。如需进行线路维修或改造,应找具有职业资格的专业电工操作。电气管线铺设时电线均要穿防火管保护,线头裸露处均要用绝缘胶布包扎好,防止酿成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