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法制园地 |  消防安全 |  校园治安 |  安全常识
校园治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治安 >> 正文

新生报到安全提示

亲爱的2020级同学:

你们好!恭喜你们考入长春光华学院,步入人生新阶段,开启人生美好新篇章!
为了保障同学们安全、顺利、有序报到,保卫处为同学们整理了新生报到安全提示,请注意接收呦~

报到乘车安全提示

1.注意来往车辆、遵守交通规则,谨防事故发生;

2.严格遵守所乘交通工具规定;

3.购买车票请到官方网站或固定售票点购票;

4.旅途中要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谨防丢失;

5.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要记住车牌号、运营公司标志、运营证号码等信息,下车时记得索要发票。如条件允许可将车牌、车身拍照;

6.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不让不熟悉的人看管物品,更不要随意跟不认识的人下车换车,以免受骗;

7.一些重要的证件例如身份证、银行卡等要注意保管,不要放在同一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8.不要在行车道上拦截车辆,拦车或等车时应在照明充足的人行道上或公交站点。

报到现场安全提示:

1.请同学们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贵重物品要贴身携带,不要让陌生人代管;

2.入学手续要亲自办理,不要委托他人办理,以防被骗;

3.接到陌生电话、短信、微信等不要轻信,缴纳学费等费用要按学校要求存入银行卡或到指定地点缴纳;

4.不要轻信陌生人,如主动帮拿行李、引路、涉及缴费等;

5.报到现场人员拥挤请注意人身安全,防止人多拥挤导致的踩踏事件;

6.因报到人员较多,请同学们和随行人员服从校门工作人员指挥;

7.迎新现场请不要吸烟、使用明火,预防火灾发生;

8.请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如需帮助可拨打校园报警电话:南区:85559345,北区85559245

新生寝室防盗要点:

1.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

如发现可疑人员在宿舍四处走动,窥测张望,要加以询问,这些人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

2.要养成随手关窗、锁门的习惯。

据调查,有不少学生在暂时离开(如去洗衣服、去厕所、到其他宿舍等临时离开)或睡觉时往往是不关门、锁门的,大演“空城计”,而盗贼就可能在此时乘虚而入。

3.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尽量做到“物品入柜”,不随意将贵重物品置于桌上等显眼处,放假离校、实习期间应将贵重物品带走或交同学保管。现金应存在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要及时存入,切不可贪图方便而将现金放在宿舍里,存入时应加密,最好能不定期更换密码,身份证不要与银行卡、存折放在一起。

4.保管好宿舍的钥匙。

要紧记宿舍钥匙关系到整个宿舍的安全,切不可随意将宿舍钥匙交给他人或将锁匙放在门口、窗台上,若确需将其他钥匙借给他人时,应将宿舍钥匙取下。若钥匙丢失,应及时通知其他同学,必要时换锁。

消防安全十不准:

1.不准私拉乱接电线。

2.不准卧床吸烟和乱扔烟头。

3.不准占用、堵塞疏散通道。

4.不准在楼内焚烧杂物。

5.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舍。

6.不准使用“热得快”等电热设备。

7.不准使用酒精炉等明火器具。

8.不准擅自变动电源设备。

9.不准离开宿舍不关电源。 

10.不准损坏灭火器和消防设施。

新生常遇诈骗手段:

寝室推销,竟是假货

去年9月初的一天,小雪在宿舍里。一名20多岁的女子拎着两个大袋子来到宿舍,自称是某文具产品代理商,毕业于该校市场营销专业,考虑到大学生挣钱难,特意为学妹们创造勤工俭学机会,在聘用该产品的学生代理。在她的动员下,3名女生花600多元从她手中进货。对方走后,女生才发现留下的东西都是假货。

提醒:上门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上当者往往以外地初来乍到者居多。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招聘兼职,骗取押金

新生小杨在校园内看见兼职广告上说,可免费提供兼职服务平台,小杨便去应聘。对方口头上答应为他找个轻松又能赚钱的兼职,提出要他交纳几百元押金,合同解除后那些押金会退还。小杨交了50元报名费及200元保证金,对方让他等候通知。半个月过去了,小杨再去打听,已人去楼空。

提醒:学生想利用课余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寝室推销报纸、电话卡

刚开学,会有很多学长学姐来寝室推销英语报纸、各种杂志,基本你交钱了,说每月一期,很多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其实,说实话,这东西基本没有人看,如果你的确真想学,可以寝室几个人合起来订一份就够了。同样,会有各种人上门推销电话卡、充值卡的,这个时候就要小心了,很多时候没有售后保证,或者本来就是骗,办卡到学校正规的营业厅办理,当然开学营业厅也会在学校摆帐篷设点销售,这个也没有问题,总之上门的个人就得小心了。

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

通常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提醒: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冒充老师,骗取钱财

寝室门开了:"你们是今年的新生吧,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就几百块"既然老师来了,赶快交钱吧,付了钱拿了卡,老师是谁,没人认识。

提醒:骗子往往就利用这个当口,实施骗局,提高警惕是必须。要记住,在正式上课之前,你只认一个人,就是辅导员,而且是你的辅导员!

盗用证件,乱开卡

管好自己的证件身份证等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给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更不要给你送个小礼物你就把自己的身份信息随便提供给一些人!

冒充老师,向家长骗钱

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学之后会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出车祸之类的,医院需要钱等等理由,着急的家长会给孩子打电话,发现孩子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家长就着急了,最后一点警惕心理也没了,然后就被骗了。所以,一定要将导员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