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法制园地 |  消防安全 |  校园治安 |  安全常识
法制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制园地 >> 正文

诚信考试,影响一生


我们都知道,考试作为一种评价手段,历来是检测教育教学质量、检验我们的学习效果以及选拔、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通过对考试结果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并提升“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质量。

   因此,考试也就特别需要“公平”与“公正”。但是,只有过程的公平才能保证结果的公正,才能保证评价的真实可靠,也才能为我们的下一步行动提供最为切实的指导。这就需要我们的诚信做保证。

   那么,何谓诚信?诚是诚实、真诚、谦诚;信是信用、信誉、守信。

   就个人而言,诚信是一种人格力量的象征,是一种自我约束的品质,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

   对于学生而言,重视诚信考试,是责任感的体现;诚信应考,则是道德品格的体现。诚信是公平考试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如果失去了诚信,考试将成为不公平竞争;如果失去了诚信,考试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如果失去了诚信,那么,人生所特有的意义和价值也将变成虚无。从这个意义上讲,考试不单单是对我们学习质量的检测,也是在检验师大学子心中的道德水准,更是对我们人格的一种考验。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检测诚信的意义要远大于检测教学质量的意义。因为,质量是显性的,而诚信则在人们心中。

   那么,你们诚信考试的情况如何呢?

   我们绝大部分同学能够诚信考试或者是希望诚信考试的。但令人担忧的是,在你们这一优秀的学生群体中,作弊的行为和现象没有消失,有些班级甚至还比较严重。(作弊案例省略)

   有人可能会说:“只要有考试,就会有作弊。”我们并不能完全否认这句话的客观性,因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复杂。但作为“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呢?面对这种现象,我们应该有着怎样的价值取向呢?

   有人可能会以为:作弊是小事,被抓了自认倒霉;没有抓住,就捡了便宜——在思想上并不把它当回事儿。可我们要说,毫无疑问,考场作弊是典型的个人诚信缺失行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认为考试作弊、抄作业是小事,那么这样的“小恶”将会渐渐成为性格中最顽固的一部分,当带有这种“小恶”习气走上社会的时候,当这样的人物充斥社会的时候,我们的国度又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有一名在德国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但求职却屡屡受挫。当他得知原因竟是自己信用记录上的三次公交逃票处罚记录时,他质问道:“我不否认这个。但为了这点小事,你们就放弃了一个多次在学报上发表过论文的人才?”

   德国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回答道:“小事?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小事。我们注意到,第一次逃票是在你来我们国家后的第一个星期,检查人员相信了你的解释,因为你说自己还不熟悉自助售票系统,只是给你补了票。但在这之后,你又两次逃票。”

  “那也罪不至死吧?干吗那么较真?以后改还不行吗?”

  “不,先生。此事证明了两点:一、你不尊重规则,不仅如此,你擅于发现规则中的漏洞并恶意使用;二、你不值得信任,而我们公司的许多工作是必须依靠信任进行的,所以我们没有办法雇佣你,可以确切地说,在我们国家甚至整个欧盟,你可能找不到雇佣你的公司,因为没人会冒这个险的。”

   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开复在谈论纳贤之道时也说:“对一个公司来说,首先是言而有信,第二才是才干。有才干而不取信,给公司带来的损害比能力差的人更大。”

   可见,诚信对于每个人至关重要。一个有良好信誉的人,就可以受人尊重地通行于社会,信誉就是你的通行证。相反,只要你敢一次不讲信用,透支诚信,你就会失去许多许多的机会。

   因此,诚信不仅是一种声誉,也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财富。

  “最值得我们敬畏的,是头顶那深邃的星空和我们内心的道德律例。” 但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个体的道德理性是有限的,个人的道德意志也是有限的。诚信考试,不仅仅需要同学们的自我约束和自觉追求,更需要健全的考试制度,以及我们作为教育者、考试管理者的言传身教,对制度的坚持,以及我们的遵守规则、认真监考。

   同学们,对待期末考试,我们要认真准备,也需要调整心态,从容面对。“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吾心。”“分数诚可贵,人格价更高”。相信,当你手捧着充满“诚信”的答卷,面对老师、面对父母时,他们一定会因你拥有“诚信”的品质而骄傲,同时,你也会为自己感到自豪。

   同学们,一个没有诚信的民族是一个缺钙的民族;一个缺钙的民族,他的精神脊梁还有吗?作为师大人,我们要将诚信融入到“责任·热爱·创造”之中,用我们的行动为“诚信中国·诚信青年”作出自己的贡献!

   因此,我们说:诚信,会赋予考试更多的意义,也会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

   同学们,考试不仅对我们学习的检验,更是对我们人格的检验。诚实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期未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也交出一份展现师大人应有品格的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