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法制园地 |  消防安全 |  校园治安 |  安全常识
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扫黑除恶小知识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2018年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
3. 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5.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重点分别是哪些?
6. 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是哪几个单位?其发布时间是什么时候?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分别于2018年1月16日和2月2日发布。
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入境发展黑社会组织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是指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工作、生产、营业、教学、科研和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行为。
9. 什么是黑恶势力“保护伞”?
对象为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
全面开展摸排深挖、组织实施精准打击、坚决依法严厉惩处、着力源头防范整治、建立监管协作机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整顿软弱涣散村和社区党组织、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加强正面宣传引导。
1.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积极响应扫黑除恶的活动善于发现身边的恶势力,并贡献力量打击他们。
2. 我们要洁身自好,不让自己成为恶势力中的一员。
3. 如果发现恶势力,可以直接到当地公安机关和上级公安机关举报,也可以通过电话、信件、网络等方式举报。
即使我们生活在大学的象牙塔中,但是我们还是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谨慎选择甄别,面对校园的种种机遇做好合理正确的计划,时刻谨记:人生安全第一!